栽然

一个喜欢写现实的浪漫主义

大耀风华录•(三)

古风复建,种田风中长篇。

全职全员粮食向同人,含少量叶喻。

就是几个嫡公子之间的“打架斗殴”,讨讨老婆,升升官职。

-

(叶喻专场)

本章出场人物:叶修、喻文州,几句话王杰希、苏沐秋、叶秋

-







定南侯府与王家不过是城东和城西之距,迎亲队伍吹吹打打了整条主街。圣上听闻新晋状元郎迎娶定南侯幺妹,也叹是门好亲事,特地颁了旨意下来,赐新人比目鱼鸳鸯佩一对。王杰希穿着大红喜服,迎亲前在大堂领了圣旨叩谢完圣恩,恭恭敬敬送走传旨公公后才起轿。

王家府宅内到处扎花点红,装点得红火喜庆。

定南侯的外戚早些年断了干净,所以排场反倒没有王家大了,由苏沐秋亲自送亲,对着王杰希说了些“多担待”之类的嘱托。

叶修随亲去了王家府内摆开的筵席,只他本是偷着回来不好太过抛头露面,若是结了京城人家的亲,那叶修真真是不便过来了,好在王家是刚升任来的京城,亲友皆是外客,他便放回了这颗心。

虽不太有人识得他,苏沐秋也只囫囵介绍了是远客,但叶修还是得仔细着。穿过回廊,在园子莲花塘边看到两个人。

好像撞见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呢。叶修腹诽。

“我本是个庶女,想来是和泫川哥哥搭不上话的,今日将你堵在这里是冒犯了。”小姑娘泫然欲泣,端的是我见犹怜。

喻文州和她拉开几步距离,神色也难得有些不自在的僵硬:“四姑娘不必妄自菲薄,不管如何,泫川是外男,不好多做逗留。而四姑娘的大事,我更是不好多置喙。王家亦不是小门小户,自然会给足姑娘体面的。刚刚所说,泫川可全然作没听到,也请四姑娘自重。”

喻文州随王家从陵州北上至京城后,一直是小住在王家的,前段时间新立了府邸才搬了出去,今天只不过是趁着王杰希娶亲来王家这档子时间来捡些之前落下的物什。本想着天晚,正好自己亲自取了没的劳烦别人,想不到被王杰希的庶出妹妹在当道儿上堵着诉了会“衷肠”。

“我早早便对泫川哥哥心有所属,却也自知身份。如今哥哥中了探花,更是大大的体面。我娘只是个奴婢,以后我能有什么脸面。我不求能做外头正房太太,只求泫川哥哥可怜可怜我,收了我做妾吧!”趁着家里都在外头宴客,她才胆子大了起来。喻文州一表人才、仪表堂堂,与自家大哥哥是深交,早年在陵州府上也是能时时望到的,她早起了歪心思,想着自己长相不差,说不定他也能对她动心呢。

“泫川哥哥可怜可怜我,收了我做妾吧!”叶修咕哝着,念及此处噗地笑了出来。

塘边两人显然是闻见了声响,那四姑娘忙掩着脸跑了。

“不知那边是哪位兄台,此事干系女儿家清誉,还请兄台不要言传。”隔着廊倚,天色也暗,喻文州看不清人,只得朝叶修的方向作了一揖。

叶修刚刚若听到“泫川”二字没反应过来是谁,听到是今年科举的探花郎,便清楚了。他从回廊走出来,这下两人才算打了个照面。

只见挺立塘边的少年身着湖蓝色扎染暗花点素云纹的交领长衣,腰束一条藏蓝色缀玉腰带,腰带上别一块雕着冉遗鱼纹样的羊脂玉佩,一头鸦羽般的乌发用玉冠扣住。眉目俊秀,气质温润,端的是唇红齿白好样貌。

叶修朝他端了一礼,道:“在下并不是那听墙角的小人,从席上撤下途经此处,不慎囫囵听了一耳朵,勿怪。”

喻文州看清人,心下一惊,道:“叶公子。”

“你识得我?”

“来京后曾与元清兄有过几面之缘,今儿个两边设宴,想来他应在定南侯府的筵席上。”叶家的同胞兄弟,当年也是一桩美谈。

叶修心道这后生好生玲珑,却也丝毫没有被认出的慌乱,只听他道:“既与愚弟相识,那便可算是友交,不知喻小友可有字?”其实叶修早知他的字,却偏要问这一遭。

喻文州道:“草字泫川,是当时的私塾先生章学究给的。”

“章桓章老先生?”

“正是。”

“章先生早年是指点过我们兄弟俩的,不曾想泫川竟是章先生的高足,我套个近乎,不惭称一声师弟了。”叶修拱手道。

“师兄。”喻文州一鞠。

互相行礼后,叶修又道:“不行这些迂腐之礼了,左右我现也不入朝为官,泫川自当认识一个不大体面的好友罢了。我字元熹,你如是唤我便可。”

“元熹兄。”

-

“何人?”看侧门的小厮见来人,上前问道。

“鄙姓叶,特来拜访,劳烦这位小哥向你家爷通报一声。”叶修拱手道。

小厮见其身姿挺拔如松,面容英俊,气度不凡,虽是寻常布衣打扮,却也不敢小觑了去。虽疑惑白日来拜访却为何不堂堂正正走正门,但还是吩咐人去通报。

“您请稍等,已着人去禀了。”

这边喻文州刚除冠预备着午睡,便听门外有人禀说有人来拜访。葭央本想说咱们爷睡下了改日吧,却被喻文州听到个“叶”字,赶忙着人去请进来。

“爷,这……”

“快替我束冠,披头散发,没的失了恭敬。”

叶修已在堂上吃了半盏茶,喻文州才姗姗来迟,他边走进来边道:“怠慢了!”

“原是我唐突了。”叶修笑说,起身两人致过礼,齐坐下。

“不知元熹兄此番来……”

湘云唤人进好茶,便和丫鬟们在外头抱厦候着,好供主子传唤。本应当留人在里头侍候,但两位爷在里头讲话,她们这些丫头也不好杵那听着。

叶修歉笑着摆手道:“本也没什么要紧事,明日我便离京了,也不晓得何时回来。昨日仓促,遂正式登门拜访,想来是叨扰了。”

喻文州早之前便对这位浪荡无拘、“毫无体统”的叶大公子有所耳闻。其父为内阁大学士,而其胞弟叶秋现已官至大理寺少卿,官居正四品,几个庶兄弟皆在六部谋有官职,其姑母为皇妃,庶妹嫁与八皇子为侧妃,端的是满门显贵。只叶修一个,年少时与家中不和,丢弃当时的功名和前程远走他乡,细细算来也有六年了。如今在京城逗留这几日,想必也是瞒着叶家的。

“元熹兄如此说便是与我见外了。”喻文州嗔道,“咱们现算是拜了兄友的故交了,元熹兄如此,看来是不认我这个蠢笨的师弟。”

“泫川之言,倒是愚兄的不是了。”叶修笑说,从袖中取出一长匣,递与喻文州,“元熹在这里赔礼,此物是早年在岭南寻得,不算什么上乘玉料。”

喻文州打开匣子,发现是一柄玉质短匕,通体雪白,刀锋上一抹翠绿,精致得像女儿家闺房里的摆件,喻文州抚过刀身,这玉匕显然是开过刃的。真真是件宝贝。“这可如何使得……”

“跟了我有三四年,是件旧物什,泫川不要嫌弃的才好。我想着这玉极衬你,虽没有送匕首的道理,但我孑然一人身边只带了一这件,买个新物又显得没有诚意。这就算作是你我过交的见礼,跟着贺喜你金榜题名一道儿了,万不要怪我礼薄才好。”叶修拢了拢衣袖道。

叶修谆谆,喻文州再推脱不收反倒显得生分凉薄,只得笑着谢过。解了常佩于腰间的冉遗鱼羊脂玉佩,道:“元熹兄既予了我一心爱之物,我这回礼你万万要收下。左右也不是什么吉兆的物什,就习惯了随身带着,如今给了元熹兄,说不定得时常挂念着你。”

这玩笑话说的巧妙,两人笑过,叶修才接过玉佩细细看了,他道:“本是我来给你贺礼,等会儿回去,反倒是我赚了,你岂不是亏大发了。”

喻文州唤人上来添茶,笑道:“我倒觉得是元熹兄亏了,反观是我捡了个便宜。”

“没成想是两个傻的,搁这儿捡了宝贝似的。”

两人笑开。

-













其实我上一章就想说,结果忘了。鱼鱼拿的是林妹妹的剧本,拼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来自作者的吐槽:

①文州哥哥可怜可怜咱们叶神,收了他做妾吧!

②你们为什么总是要在咱们文州睡觉的时候来“拜访”,居心何在!

③叶修喻文州,为什么你们两个说话的时候一直笑笑笑!我写的时候脸都要笑抽了!(指指点点

-

【还有整理了一点已有的信息(差不多是根据出场顺序的,吧):

黄少天,嫡长

喻文州,字泫川,探花,任翰林院编修

王杰希,嫡长,状元,任翰林院修撰,妻苏千遥

郑轩,嫡长,字灏之

方锐,嫡三

韩文清,将军府嫡长子,任诸翼统军元帅府同知元帅

苏沐秋,定南侯

叶修,嫡长,字元熹

徐景熙,字伯锦,任太医院院判

周泽楷,当今四皇子,矞王,封地在北地,妻韩英竹

肖时钦,二甲第一,任翰林院庶吉士

张佳乐,辽国公嫡次子,榜眼

叶秋,嫡次,字元清,大理寺少卿】

-



最后,封面图终于做好啦!我每天都小窗美工姐姐@十目 :我的烫金大字呢!

以后大家就可以直接点合集啦!

-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论(15)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